花嶼的鳴禽類     花嶼的涉禽類      花嶼的游禽類

001-杜鵑科 Cuculidae

全球145種,臺灣及 離島14種,花嶼島出現8種。族群廣布於全球,小至中型體形苗條的陸鳥,雌雄同型,大都體上部暗色,體下部淡色,但也有全身暗色 者,大部分的嘴細,尾長,腳短而弱。鳴聲為響亮的哨音或小鼓聲,常重覆多次。生活於森林及樹林環境,在故枝葉間覓取昆蟲為食,特 別嗜食毛蟲。大部分行寄生性的托卵生殖,由寄主代為孵卵育雛,寄主通常是雀形目的鳥種。雛鳥晚成性。花嶼杜鵑科鳥類的被現,有一 半以上是誤闖民宅傷鳥的捕獲,而知道牠們的出現,顯見其遷徏能力的先天弱點。





花嶼的猛禽類     花嶼的攀禽類     花嶼的陸禽類

002-戴勝科 Upupidae
 

全球2種,出現在臺灣 1種,花嶼常年有個體或少群出現。族群分布在歐、亞洲及非洲。中型的鳥,體色為黃棕及黑白色。嘴細長下彎,頭上有羽冠,冀圓短, 尾羽中等。會發出低沉的「忽烏普、呼烏普」聲。生活於開闊的疏林、田園環境,在地面覓食,以蠕蟲、昆蟲為食。一雄一雌制,營巢於 樹洞或洞穴中,雌鳥孵卵, 雄鳥提供食物,雛鳥晚成性。




003-啄木鳥科 Picidae

全球230種,臺灣4 種,臺灣1種為候鳥,花嶼經常的過境1種。族群廣布於歐、亞、非洲及南、北美。雌雄略異,羽色常為黑白相間或褐、綠等色,嘴直而 強,舌長可伸縮,尖端有鉤,翼長中至稍短,尾羽堅硬,腳短,二趾向前二趾向後。會發出尖細或粗哑的尖叫。生活於森林環境,飛行路 徑呈波浪狀,單獨或成對活動,擅於攀木及鑿木,寬取樹皮間的昆蟲為食,也會吸取樹汁。一雄一雌制,鑿木成巢洞,雌雄分擔孵卵及育 雛,雛鳥晚成性。



004- 翠鳥科 Alcedinidae

全球95種,臺灣及離 島7種,花嶼的記錄有4種。族群分布於全球。大部分為留鳥,少數為遷移性候鳥。小型至中型結實的鳥,有長而直如匕首般的喙,腳 短,並趾足,通常羽色艷麗。雌雄羽色相似,但常有一點不同。大部分生活於森林或疏林,常在水邊出現,也有生活在離水遠的林地,1 種在沙漠莽原。常單獨活動,僅繁殖時才會在一起,領域性很強,積極防衛領地。大部分在白天活動,會衝入水中沾濕後理羽。通常夜棲 在樹枝上。求偶、防衛領域時會發出尖叫。以魚為主食,但有些種類會捕食螺貝、甲殼類、節肢動物、昆蟲、蛙類、爬蟲、鳥類及哺乳類 等。一雄一雌制,築巢於通道洞穴中,產圓而白的卵。雌雄鳥共同育雛,雛鳥晚成性。


005-  佛法僧科 Coraciidae

全球12種,臺灣 1種,花嶼經年的記錄有1種。族群分布於非洲、歐亞大陸及大洋洲,有留鳥及遷移性候鳥。中型體色鮮艷的鳥,雌雄同型,嘴粗壯,頸 短、翼長、腳短,足略並趾。鳴聲粗啞。生活於開闊森林、疏林、林緣及雨林,樹棲性,常單獨活動,獵捕昆蟲、蜥蜴、蛙、小鼠為食。 一雄一雌制,在樹洞、土堤縫隙間營巢,雌雄分擔孵卵及育雛的責任,雛鳥晚成性。




006- 雨燕科 Apodidae

全球104種,臺灣及 離島5種,花嶼在春夏期間,常可看見少量過境或停棲一段時間。分布於全球,部分為長程遷移的候鳥,部分為留鳥。為小至中型空中活 動的鳥,嘴短闊扁平,有長而窄的雙翼,腳短而細,但腳趾強健,爪尖銳,羽色通常很暗淡。生活在各種環境,通常離水不遠。飛行快 速,在空中捕食昆蟲,休息時以掛在岩壁上。非常愛鳴叫,特別是在繁殖期,會發「嘰哩哩」般的叫聲。主要在高空中捕食飛蟲。一雄一 雌制,唾腺發達,以唾液混合植物碎屑等不同材料營巢,雌雄共同分擔孵卵及育雛工作,雛鳥晚成性。





澎湖縣望安鄉花嶼國民小學編製│校址:澎湖縣望安鄉花嶼村二號│電話:06-9991740 fax:06-9991772│網站維護:黃國揚主任│Design by W3layouts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