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嶼的鳴禽類        花嶼的涉禽類         花嶼的游禽類

001-鷗科 Laridae

全球99種,臺灣37 種,花嶼的記錄有14種,僅有1種(蒼燕鷗)有繁殖記錄。包括鷗、燕鷗及剪嘴鷗,而這三者有時被分為三個不同科。分布於全球各 地,某些種類遷移性極強。雌雄同型,為相當小至大型身體強壯、翅膀很長的海鳥,有粗狀或尖細的喙,足趾有蹼,圓形尾或剪形尾,大 部分下身淡色,體上的背部及翼為灰至黑色,繁殖期時有些頭變黑色。主要生活於海岸地帶,但有些生活在內陸的各種近水的環境。特別 偏好海島環境。為群聚性的鳥,繁殖、棲息、覓食及遷移都是成群結隊。大部分日行性,少數夜行性。十分喧鬧,發出尖銳單調的叫聲, 特別是在繁殖地的聚落及覓食時。食性雜,適應性高的機會主義者,以魚為主,也包括甲殼類、鼠類、鳥類的卵及雛鳥。一雄一雌制,在 裸露的地面營巢,雛鳥介於早成及晚成性之間。


花嶼的猛禽類          花嶼的攀禽類          花嶼的陸禽類

002-雁鴨科 Anatidae

全球165種,臺灣 41種,花嶼因海岸底質的因素,亦無淡水環境,故目前僅記錄2種。族群分布於全球各地,大部分為遷徙候鳥。為中至大型游禽,有粗 壯的身體,短腳及扁嘴。嘴大部分扁平,嘴緣有鋸齒突,嘴端有嘴甲,雌雄相異或同型,腳短,前趾間滿璞;尾大多數圓短,尾脂腺發 達。換羽時雄鳥羽色如雌鳥,之後才逐漸轉成雄鳥羽色。主要生活在各種水域環境,少數於海水環境生活。擅於在水面浮游,有些種類擅 於潛水。會發出單純的呱呱聲、喇叭聲及微弱哨音等互相聯繫及警戒聲。雜食性,以植物性食物為主,少數以魚為主食。大部分在淡 水環境繁殖,大多於近水處營巢,有些種類在樹洞或土穴中營巢,雛鳥早成性,冬季喜群棲。




003- 軍艦鳥科 Fregatidae

全球5種,臺灣海域2 種,花嶼的記錄1種,在夏季時,經常年的單獨或成雙出現。族群廣布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洋及海岸,大型海鳥,羽色大致為黑褐及白 色,雌鳥較大,嘴長,先端呈鉤狀,兩翼狹長而尖,雄鳥喉部裸露有紅色囊,尾長深分,腳短,趾長而曲,有蹼。平時很少發聲,在繁殖 地則發出各種尖叫。單獨或成對活動,飛行能力極佳,可長時間飛行,會獵捕水面的魚、蝦、烏賊等,也會搶劫鷗及鰹鳥口中的獵物,也 會獵食海鳥的鳥蛋及幼鳥。在偏遠島嶼形成繁殖聚落,在灌木叢或地面營巢,以樹枝、葉及海藻為巢材,雌雄共同孵卵及育 雛,雛鳥晚成性。


004- 鸕鶿科 Phalacrocoracidae

全球40種,臺灣 4種候鳥及迷鳥。廣布於全球,中大型水鳥,雌雄多同型,羽色以黑褐、白為主。嘴狹長先端有夠,下嘴基部有喉裏,頸細長,尾長而 硬,腳短,趾滿睫。平常不鳴叫,在繁殖地則發出各種聒噪聲。生活於海邊、湖泊及河流環境,飛行能力強,飛行時頭直伸,常列隊飛 行。站於地面身體垂直,以尾羽支於地面,常張開雙翼做晾翅動作。擅於游泳及潛水,捕食魚類為主。在水邊地 面、樹上或峭壁上營巢,以樹枝、海藻或水草為巢材,雌雄共同孵卵、育雛,雛鳥晚成性。

005- 鸌科 Procellariidae

全球84種,臺灣9 種。分布於全球熱帶及溫帶海洋,南半球種類較多。中大型海鳥,羽色主要為灰褐、黑及白色。上嘴有角質片,嘴端具鉤,鼻成管狀,翼 尖長,尾短,腳趾具蹼,兩性同型。生活於大洋中,常成群活動,許多為夜行性,貼於海面飛行迅速,邊飛邊撿食水中的魚、蝦及軟體動 物,成群爭食時會發出咕噥聲及喉音。於偏遠小島上繁殖,一雄一雌制,在岩壁間、地面或挖地洞為巢,雙親共同孵卵及育雛,雛鳥晚成 性。


006- 海燕科 Hydrobatidae

全球25種,臺灣海域 4種,花嶼曾捕獲1隻傷鳥。族群廣布於全球海洋,小型海鳥,雌雄羽色同型,羽色以褐、灰及黑色為主,翅及腳相當長,嘴端具鉤,尾 多為叉形。生活於大洋中,繁殖於偏遠小島,在陸地及海上爭食時,發出連續的吱吱喳喳叫聲,喜成群活動,飛行時飄忽不定,大都撿食 海面的食物,攝取魚、蝦或浮游生物為食。於海島的洞穴或岩石間營巢,雌雄分擔孵卵及育雛,雛鳥晚成性。


007- 鰹鳥科 Sulidae












全球10種,臺灣海域 3種。廣布於全球海洋,為中型海鳥,雌雄羽色多同型,羽色主要以黑褐及白色為主,嘴粗長、圓錐形先端尖銳,雙翼長,尾羽楔形,腳 短,趾間滿蹼。雌雄音管結構不同,雄鳥發出單調的哨音,雌鳥則發出「呱」及「哄」聲。生活於海洋中,飛行能力強,可於空中定點振 翅,對準目標俯衝入海捕食獵物,食物以魚類為主,在大洋上偏遠小島集體繁殖,一雄一雌制,營巢在地面或灌木叢上,以蹼抱卵,雌雄 分擔孵卵及育雛,雛鳥晚成性。


008- 鸊鷉科Podicipedidae 

全球22種,臺灣5 種,僅1種繁殖,花嶼曾記錄1種。族群分布全球,以美洲種類最多。許多生理特徵與潛鳥目相似,過去會被共同歸為臀腳類。但是根據 生化分析以及近年核酸雜合的研究指出,外型相似是趨同演化的結果。小型到稍大型的水鳥,嘴尖直側扁,跗蹠短而扁平,趾具寬闊的瓣 蹼,幾乎無尾。兩性羽色同型,體短且稠密,具抗濕功能,兩腳近於臀部。棲息於淡水湖泊、沼澤的植物叢間,繁殖於淡水環境,冬季則 常出現於海域,大部分種類生活在溫帶地區。生活幾乎全在水中,非繁殖期常成群。不擅飛,擅於潛水,在水中以腳踢水前進,除了築 巢、孵卵少在地面行走。非繁殖期大都很安靜。繁殖期則在求偶展示、警戒及互鬥時發出各種尖叫、哨音及咕噥聲。其中各種的領域宣示 聲最為獨特。潛水覓食,食物主要為水生昆蟲及幼蟲、甲殼類、軟體動物、小魚及水生植物。一雄一雌製制,繁殖時在水邊草叢間築浮 巢,以蘆葦、水草及黏土為巢材,雌雄共同築巢、孵卵、育雛。雛鳥早成性,常被親鳥置於背上,或受干擾時挾於翅膀下。


澎湖縣望安鄉花嶼國民小學編製│校址:澎湖縣望安鄉花嶼村二號│電話:06-9991740 fax:06-9991772│網站維護:黃國揚主任│Design by W3layouts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