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禽類(landfowl)


陸 禽(英語:landfowl)是指鳥綱中主要在地面上活動的鳥類,其中主要指雞形目 和鴿形目的鳥類。雞形目翅膀尖為圓形,種類不善飛行。鴿形目鳥類的翅相對較長,善於飛行,有些種類具有遷徙性。雉科鳥類的雄鳥羽色華麗, 雌鳥暗淡;大多數的種類雌雄羽色相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陸禽嘴較短,雞形目鳥類的嘴強健,適合於在地面尋找食物並啄食;鴿形目鳥類的嘴基部大都柔軟,尖端稍彎曲,適合於取食植物的種子和果實 等。腳較短而強健,3趾在前,1趾向後,後趾可與前趾對握,適合於在樹上棲息。雞形目大多數種類雄鳥的腳生有距、趾具短鈍的爪,可在地面 上挖掘食物。陸禽的大部分種類為留鳥,少部分種類為候鳥。主要以植物的葉子、果實及種子等為食,大多數陸禽用一些草、樹葉、羽毛、石塊等 材料在地面築巢,巢比較簡單。



生活在草原、森 林、山地、凍原 等生境中,也見於耕地、灌叢、居民生活區周圍。大多數種 類結羣生活。地棲或樹棲性,但主要在地面上活動和尋找食物。食物以植物為主,也取食昆蟲和其它小動物。小型和中型種類,一年即可性成熟, 大型種類則需要較長時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體形
種 類較 大者,雄鳥比雌鳥豔麗的種類(特別是雞形目鳥種)常具複雜的求偶炫耀行為,常為一雄多雌;體形較小的種類,雌雄相似的種類多為雌雄單配。 在地面草叢中營巢。少數種類和大多數鴿形目鳥類在樹上營巢。每窩產卵2到10多枚不等。雛鳥為早熟性或晚熟性。
由於陸禽中許多種鳥類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,這些鳥類一直是人們捕捉或飼養的重點對象,這也使它們的生存受到了嚴重的威脅。或部 份種類(如鴿子)經過長期培育和篩選,目前已繁衍有很多品種。



鴿 子經過人類豢養 馴化 後繁衍多樣的品種(上圖與下圖)



鳩鴿科是陸禽鳥類中很善行飛行 的鳥類,所以部份群體在秋冬季節飛到花嶼渡冬─珠頸班鳩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澎湖縣望安鄉花嶼國民小學編製│校址:澎湖縣望安鄉花嶼村二號│電話:06-9991740 fax:06-9991772│網站維護:黃國揚主任│Design by W3layouts│